:::
286_9f0ce942.jpg

淡水河流域河港水運史 1998/10

然天成的台北盆地,與具有豐沛水量便於船運的淡水河 及大嵙崁溪、新店溪、基隆河三大支流流域,使原住民凱達 格蘭人與渡台華人移民,獲得極佳的生活領域。水運之利而 興起的河港街庄,與往後淡水港的對外貿易、台北的都市發 展息息相關。

自然天成的台北盆地,與具有豐沛水量便於船運的淡水河 及大嵙崁溪、新店溪、基隆河三大支流流域,使原住民凱達 格蘭人與渡台華人移民,獲得極佳的生活領域。水運之利而 興起的河港街庄,與往後淡水港的對外貿易、台北的都市發 展息息相關。

本書對十七世紀末至二十世紀中葉,淡水河流域河港水運 作廣層面的考察.探討淡水河主支流河名、河道變遷,移民 由下本書對十七世紀末至二十世紀中葉,淡水河流域河港水運 作廣層面的考察.探討淡水河主支流河名、河道變遷,移民 由下游溯往上游的拓墾,產業

與河港世街的發展,水運與貿 易的興衰等,是有關淡水河流域水運史研究的里程碑。戰後昔日河流面目全非,透過本書可瞭解往昔浩洋碧水美 麗的河流,及河港帆檣林立、水運興盛、街市繁榮的面貌。


作 者:王世慶
出版者: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發行者: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定 價:精裝本140元 平裝本120元
售書地點: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出版室)
地 址: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聯絡電話:(02)2789-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