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15

台、日、韓港埠作業民營化之比較研析
作者    楊鈺池、于惠蓉
  
摘要:
我國自1998年推動高雄港民營化及隨後1999年進行基隆港、台中港及花蓮港務局企業化及港埠業務民營化政策,在提高作業效率及服務品質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然卻陸續發生航港業務劃分不清、港務局的組織定位不明、碼頭工人抗爭、裝卸公司不當競爭、引水人反彈、港務局的土地資產移轉及人員移轉或獎勵退休等諸多問題,足證我國在推行港埠民營化過程困難重重,為減少學習成本之支出,實有參酌他國成功案例之必要性。
同為東北亞海運國家的日本與韓國在處理港埠民營化過程所面臨問題與我國相似之處頗多,例如同為由政府主導港埠規劃、建設、營運與管理,也面臨官僚制度僵化及決策層級過多,造成港埠營運效率低落及港灣競爭力下降。為杜絕諸多弊端,兩國政府亦不匱餘力研商對策,推動一系列港埠民營化之改革計畫,以提高港埠競爭力。
本研究課題以港埠作業民營化為主要研究重心,根據前述三大主要構面作為比較台、日、韓港埠作業民營化之優劣,並研析兩國民營化對策是否適宜我國採行,以期尋得適於我國情之良策,供政府在規劃港埠作業民營化政策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