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14

台商與中國的女性勞工:以福建廈門經濟特區為例
作者    李京兒、蕭新煌
     
摘要:
既有的第三世界性別勞動研究,都將具有不同歷史文化背景的女性勞工囿於非歷史性的分析架構裡,視她們為同質化的勞工。它們忽略了在特定歷史脈絡中個別國家的社會制度安排與社會文化條件會影響到女性勞工的處境。
本研究在此歷史認識下,以中國廈門市台商企業中的女性勞工為例,分析台商企業獨特的性別化勞動管理策略,並探討女性勞工在台灣資本的管制下究竟呈現何種與其他第三世界國家不同的經驗。
廈門台商本來在勞動控制過程中引進的是台灣的性別化勞動管理模式,來管控中國女性勞工。但廈門台資企業隨著在地化的進展,因其本身的需要和受到中國大陸的社會制度與社會文化的影響,而調整一些策略。因此,廈門台商在勞動管理制度上漸漸顯現出與原來在台灣不同的面貌。換言之,台資企業的「在地化」策略,與中國大陸的社會制度及社會文化乃交融成一股強大的形塑力量,多少也緩和了台資企業對中國女性勞工的性別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