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13

The Chinese Managers in the Taiwanese Business in China: The Case of Xiamen
作者    H. H. Michael Hsiao, Chin-Hsu Chang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中國大陸福建省廈門市台商企業內部大陸籍幹部的諸多工作經驗與階級性格。所依據的分析資料來自對當地七家不同類型台商企業組織內三十三位大陸管理幹部之田野訪談內容。
所謂工作經驗與階級性格主要指的是他們這些經理幹部已有的事業生涯流動經驗和未來是否有自行創業的打算、他們對台商管理方式的看法和接受程度、以及他們與台商的「台派」經理幹部和台灣老闆的互動關係和印象等。
本文綜合出下述三點理論性的命題並加以申論:
一、這些大陸籍幹部有催化中國社會經濟轉型之作用;
二、他們扮演了推動中國再繼續開放改革和資本主義化的角色;
三、他們與台商企業的「台派」經理之間存在著競爭和衝突關係。
最後本文的結論是認為這些大陸經理幹部雖可屬於中國改革開放後產生的「新階層」,但迄今仍未發展出成形的階級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