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6

Land Reforms and Korean Revisited: A Preliminary Report of Field Survey Results in Three Villages in Southeastern Korea
作者    Seung Woo Park
   
摘要 :
此項研究試圖重新評估南韓的土地改革經驗。這項研究是根據在韓國東南部三個農村的田野調查,採口述歷史的研究法以及對於仍記得土地改革的當地老人的深度訪談。以往主流的巨觀研究傳統,是以國家統計資料為基礎,分析土地改革過程;相對於此傳統,作者嘗試另一種研究途徑,以深度訪談所收集的質化資料作為研究基礎。如此,我們可以捕捉當地農民階級發展的動態過程、及土地改革前之[地主與佃農]社會文化的關係。此研究發現了不同於以往研究所建構的韓國土地改革的圖像,土地改革前農民的社會關係並非只是立基於敵對的經濟及階級關係之上,他們也相當複雜地鑲嵌在彼此的社會文化關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