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5

Land Reforms and Korean Tenants
作者    Hanhee Hahm
   
摘要:
這篇報告在於探討韓國於結束殖民的戰後時期,影響土地改革過程的社會及文化因素。此研究比較了三蘇(Sangsu)和康當(Kangdang)兩個村落在土改過程中,所展現出不同的因應面貌。不同的回應,主要是因為上述兩個農村社會在殖民和後殖民時代中,具有不同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最大的不同可從村民使用不同的象徵、和與地主的對話中看出,三蘇村民們將土地等同於民族或農民的榮耀,他們不願涉入美軍政府所執行的土地銷售計畫中。村民以民族榮耀、歷史與社會正義為理由,拒絕土地銷售計畫的強制性。相對於三蘇村民,康當村民強調土地象徵房宅與家庭,有時富農甚至會犧牲佃農(有時佃農是親戚),以保留其土地。因此,在康當村,許多佃農在地主承諾給予合理的補償下,接受了地主的請求。這顯示,雖然非正式的土地轉移是法律所禁止的,但卻是文化所容許的。在這兩個案例中,政府和政策擬定者卻很少考慮到,正是這些農民文化因素減緩了韓國土地改革的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