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64

「大印尼」的政治秩序: 爪哇王室傳統和伊斯蘭社群的角力
作者    Garth N.Jones
     
摘要:    
印尼是政治想像體與從豐富的神話和文學傳統裡衍生的民族主義革命共同建構的知識產物。民族國家的靈魂是爪哇文化,而爪哇文化即是所謂大印尼區域的主體。昔日大印尼區是疆界模糊的王朝統治體系,大約包括世上最大的群島,以及馬來半島和菲律賓南部島嶼。今日印尼國土是1945年獨立籌備委員會決議的殖民時期荷屬印尼。

幾世紀以來,爪哇傳統派和新傳統派與正統伊斯蘭的生活哲學的對立,形成印尼政治分歧。正統伊斯蘭派從未占過上風。他們曾經發動叛亂,企圖建立伊斯蘭州,但都失敗。

印尼是名義上信奉伊斯蘭教。印尼人說:「我們有保守瘋狂的伊斯蘭信徒,也有溫和名義的伊斯蘭教徒。」即使伊斯蘭已傳入印尼三百年,人們始終認為是外來信仰。

印尼政治可以視為是伊斯坦納(Istana),梵文原意為王宮,即爪哇傳統主義;和巫瑪(Umat),阿拉伯文意指信奉伊斯蘭教信徒團體,兩者之間的角力。雙方的信念深受全球化與追求「直接」發展影響。印尼現在正調整目前狀況,希望藉由民主之路在兩造之間得到平衡點。

如果伊斯蘭教要在逐漸全球化的世界有發展的空間,完全取決於印尼對宗教的寬容態度。伊斯蘭信徒將會在控制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