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62

馬來西亞的華人穆斯林
作者    Rosey Wang Ma

摘要:    
馬來西亞是一個多元種族,宗教和語言的國家。通常,在此地,種族和宗教很難分別而論。而對最大的兩個民族,馬來人和華人來說,經濟,社會和教育政策,以及各方面的政治決定,往往都會受到種族和宗教的影響。憲法裏表明,馬來人是回教徒。而占總人口28%的華人則信奉不同的各種宗教。很少一部分信仰伊斯蘭教。

今天在馬來西亞談到華人穆斯林,最先想到的則是皈依伊斯蘭教的華人。大部分都是因?娶嫁一位回教徒而入伊斯蘭教。因?伊斯蘭教牽涉於生活各方面,所以新皈依者往往會覺得不謹是接受了一個新宗教,而同時也進入到一個新的文化以及採用一個新的生活方式。俗話裏所謂的‘入馬來’或‘變馬來’也就是指皈依了伊斯蘭教。

在馬來西亞華人回教徒人數雖然很少,他們則形成一個很特殊的社群。在馬來西亞社會裏他們屬於一個種族,而信奉另一個民族的宗教。他們在多數的馬來穆斯林當中是少數的華人,又在多數的華人當中是少數的穆斯林。

這些皈依者入教以後各有不同的經驗。有些很容易的就適應馬來文化和風俗,而漸漸地被同化在馬來社會裏。還有一些起初只接受一個新的宗教,而保留他們的中國文化和習俗。有些很幸運的得到雙方的承認,而還有一些則被一方擯棄,同時又受到另一方的避免。

經過社會和經濟的演變,華人穆斯林的身份和地位也有了明顯的改變。現在的華人穆斯林有更高的教育和職業水平,也有更穩定的經濟基礎。大部分已確認伊斯蘭教?一個世界形的宗教,而不再把它視?‘馬來人的宗教’。他們也對中國的大穆斯林人口有更深的認識,因而也不再把馬來人當作?穆斯林唯一的榜樣了。馬來人也越來越容易接受新皈依的華人,不再像以前一樣用懷疑的眼光來看待他們。

在馬來西亞華人穆斯林的人數會逐漸增加。他們會儘量保持他們的中國傳統和作風而能變成馬來人和華人之間自然的橋梁,還是慢慢會失去他們原本種族的特性而被多數的馬來人同化,是一個值得觀察和討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