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60

新加坡華人社團與教育:變遷中的互動關係(1945~1954)
作者    劉 宏
    
摘要:   
新加坡華文教育從19世紀中葉產生的一開始就與社團(會館)結下了不解之緣。無論在創建、資金來源、師資、或辦校方針等各方面,會館都對當地的華文教育起了重要而深遠的影響。那麼,這種狀況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發生了什麼變化?會館對於當時華校的重建與發展起了怎樣的作用?戰後初期新加坡激劇的社會經濟變革是如何影響社團與華教之間的互動關係?這種新的互動關係對當地華人的社會與文化認同有何影響?這些問題對於了解近半個世紀以來的新加坡華人社會及文化變遷有著重要的意義,然而,它們在現有的研究中並未受到充分的重視。本文以1945~1954年間社團在新加坡華文教育發展中的作用為討論的切入點,重點分析社團如何重建或新辦學校、籌措資金、以及提供師資與領導等方面的活動。本文也將通過詳細的統計資料,探討社團屬下學校的董事、教師、學生及其家庭的社會經濟和教育背景,以期釐清華文教育、社團以及社會經濟變遷這三者之間交錯複雜的關係。本文探討的對象以華文中小學為主;所選擇的學校隸屬於新加坡各主要方言群的社團,以增加代表性和全面性。本文的資料主要來自社團出版物(特刊)、會館會議記錄、以及當時的華文報刊。它們分別從華校/社團內部以及社會外圍這兩大方面為本文的論題提供了具有說服力的第一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