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片__18_.jpg

琉球認同與歸屬論爭

2000年3月,東北亞區域研究邀請了台灣、琉球、美國等地的專家學者,假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會議室舉行「琉球認同與歸屬論爭」學術研討會。
眾所周知,在歷史上琉球曾是中日兩屬的王國,它與中國的宗藩關係始建於1372年(明洪武五年)的招諭入貢,終於1879年日本對琉球的廢藩置縣,因之,引發琉球志士的「脫清」救亡,清朝重建琉球王國的「興滅繼絕」。它與日本的政治關係開始於1609年薩摩藩的興兵入侵,中斷於戰後美國託管下的琉球政府時期,又於1972年重新回歸迄今。琉球可以說是一直處於不同政權更迭的情勢之中,也由於這樣的歷史背景,琉球自身的定位產生了「認同與歸屬」之問題,而此一問題也反映出區域強權在不同時期對琉球所造成的政治、經濟、歷史及文化之衝擊。
由此可知,琉球雖地處亞洲大陸之邊陲,但其在國際關係上卻扮演著錯綜複雜的角色,它對東北亞局勢的影響實不容忽視。鑑於「認同與歸屬」問題之重要,乃策劃此一研討會並將重要論文彙編成書,付梓出版,提供有志研究琉球之學人參考使用,也希望能藉此帶動琉球研究之風氣。

定價:250元    ISBN:9576718139    GPN:1009005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