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片__16_.jpg

海峽兩岸在亞洲開發銀行的中國代表權之爭:名分秩序論觀點的分析

亞洲開發銀行,是一個介於兩岸之間,最早發生且最具爭議性的官方國際組織。正因為它極具爭議性,所以它在海峽兩岸爭奪國際組織之中國代表權時特別具有指標性的意義。這就是本文所以在官方國際組織中首先選擇亞洲開發銀行作為研究題材的原因。
自西力東漸以來,東方固有的國際秩序原理即告隱晦不明,特別是西風大行之後,固有文化中的秀異部分也遭刻意冷落,再經「本土化」、「國際化」、「全球化」浪潮的沖刷,尤其是在「去中國化」的思維下,「中華世界秩序原理」研究,在台灣已成時代逆流。然而,冷靜沈思,在兩岸關係的研究上,它卻是相當有用的工具。因為,研究它,才是知己知彼之道;研究它,才是家國生存之道。只有將固有文化中的秀異部分從根救起,才能建立具有自我特色的文化國家,才能建立具有主體性的尊嚴國家。何況,從純學術研究的角度來看,它還是一塊迄今仍未開發的嶄新學術領域,值得學界戮力開拓,以逐步走向系統知識的建立與發展。又,「名分秩序論」是「中華世界秩序原理」的次級理論,它是一種深層的文化價值,也是本文的理論架構,透過理論的架構設定,它可以有系統的安排「你丟我撿」的資料,也可以透過個案的研究來檢驗理論是否具有經驗的可證性與邏輯的推演性。

定價:250元    ISBN:9576718198    GPN:1009006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