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片__31_.jpg

台商在東南亞:網絡、認同與全球化

經過了第一個十年的東南亞台商研究,台灣的社會科學學者已經呈現一定的累積成果。假如就此議題繼續發展的話,或許可以在注意到幾個可能的研究方向。第一個議題當然是全球化下的資本流動問題。本書各章在對東南亞的投資和生產網絡上都探討到了此議題,但是在同屬世界體系下的其他五大洲馳騁的台商資本和生產又有什麼樣的異與同呢?第二個議題就是台商資本對於當地社會的影響。台商跟人頭、勞工、當地政府各角色和部門等都有一定程度的關係,但當他們作為一個行動者而去採取某些行動時,對於當地社會自然會有不同程度的衝擊,而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越南新娘的例子,在台商大量投資的影響下,跨國婚姻仲介逐漸建立,進而產生大量的婚姻移民人口。這樣的台商投資,反過來也對台灣造成影響,這也是很值得我們繼續探討的另外一個議題。

定價:300元    ISBN:9576718902    GPN:1009105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