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亞太和平觀察.jpg

2012亞太和平觀察

俄羅斯東向發展政策及其對東北亞區域安全影響
連弘宜、黃建豪  
 
解構釣魚台列嶼主權歸屬爭議問題:臺灣、日本與中國大陸視角的比較
呂建良、蔡增家

北極政治地緣競爭:北京的視角
歐錫富

中國—東協關係的和諧與矛盾:擴散性互惠與擴散性脆弱的分析
楊昊

太平洋島嶼區域和平觀察
林廷輝

【本書提供各篇摘要,請見目錄】

 

標題    俄羅斯東向發展政策及其對東北亞區域安全影響
作者    連弘宜、黃建豪
作者說明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副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博士班研究生
摘要    俄羅斯對外政策自原先的親西方政策、雙頭鷹政策、務實外交政策,逐漸調整為在延續務實主義基礎下,以重振國力及回復大國地位為目標的新外交政策。為呼應此項回復大國地位的目標,俄羅斯的東向政策已非單純的經濟開發政策,而係包含政治、經濟及軍事在內的全面性政策。由於東北亞的中日韓三國皆參與遠東地區的投資與開發,其中日韓兩國更為美國在該區的盟國,因此俄遠東地區合作對象的選擇可用來分化或弱化美日韓同盟。藉由遠東地區經濟發展及強化該區軍事力量,俄國可藉此制衡美國在東北亞地區的影響力。在中俄關係日益密切及俄國同意下,中國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的投資金額必然日漸擴增,而在區域安全態勢上將形成美日同盟抗衡中俄夥伴的局勢。

關鍵字:俄羅斯對外政策、東北亞安全、俄羅斯遠東地區、美日同盟、中俄夥伴

 

標題    解構釣魚台列嶼主權歸屬爭議問題:臺灣、日本與中國大陸視角的比較
作者    呂建良、蔡增家
作者說明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摘要    1968 年,聯合國亞洲暨遠東經濟委員會在東海實施的海洋調查報告指出,東海的大陸礁層,尤其是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的海底,可能蘊藏了豐富的石油資源,從而使釣魚台列嶼的主權歸屬成為各方爭論的焦點。此後數十年,臺、日、中之間對釣魚台列嶼的主權問題又發生了好幾次重大爭端。本文試圖統整各方爭辯釣魚台主權歸屬的10個議題,進而對各方的論點提出評析,以利吾人再行思考我們應如何提出主張。文末則從臺灣的角度思考,提出「擱置主權,共同開發」之建議,避免各方因民族情緒的爭執而喪失現實的經濟利益。

關鍵字:釣魚台列嶼、尖閣諸島、領土糾紛、主權歸屬

 

標題    北極政治地緣競爭:北京的視角
作者    歐錫富
作者說明    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摘要    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導致北極冰融(ice melting),未來北極航線與資源開發將成為可行。北極通航與資源開發將改變國家力量對比,不管北極國家或非北極國家,無不希望將國家權益極大化,這是北極地緣政治競爭的主要動力。中共官方未對北極發表政策宣示,學界主流認為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itedNation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Sea, UNCLOS)作為處理北極事務基礎,另提出北極也是人類共同關注事項。中共投資冰島、格陵蘭,尋求未來北極航線據點。北極航線可紓解中共麻六甲困境,分散美國與印度封鎖印度洋海上通道風險。但中共進軍北極,將受到北約與俄羅斯勢力排斥。

關鍵字:北極、北冰洋、北極航線、北極資源開發、北極地緣政治
 

 

標題    中國—東協關係的和諧與矛盾:擴散性互惠與擴散性脆弱的分析
作者    楊昊
作者說明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亞洲太平洋研究所副研究員兼所長、國立政治大
學國際事務學院東亞研究所副教授
摘要    檢視近三年來中國—東協關係的發展,雙邊在政府的刻意宣傳下多半充斥著和諧、共榮的願景與圖象;然而,這樣的合作願景與衝突的逆流其實同時存在。本文認為中國與東南亞關係的發展其實是大國向外擴展影響力、周邊眾小國群需要外來資源的挹注與支持之間的供需平衡關係,而此一平衡關係將受到擴散性互惠(diffusive reciprocity)與擴散性脆弱(diffusive vulnerability)兩種因素的影響。有鑑於此,本文將剖析由雙邊經貿合作的持續加溫所呈現的和諧圖象及其所展現出的擴散性互惠,並檢視潛藏在其中的矛盾緊張與擴散性脆弱,探討這些可能對區域和平與安全造成影響的潛在因素。

關鍵詞:中國、東協、東南亞、擴散性互惠、擴散性脆弱

 

標題    太平洋島嶼區域和平觀察
作者    林廷輝
作者說明    中央警察大學水上警察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摘要    2010-2012 年太平洋區域內的衝突,是由歧異的價值觀所衍生出來的爭端,包括斐濟與東加王國密涅瓦礁群之爭、斐濟叛變軍官引渡案;去殖民化議題成為區域內尚未獨立建國之共同關注焦點。內部事務上,2010 年東加王國憲改後舉行大選,逐步邁向民主化;斐濟自2006 年政變後人民自由仍受限制;2011 年8 月,巴布亞紐幾內亞同時出現兩位總理,退伍軍人占領首都莫士比港軍方總部,6 月巴國舉行選舉,化解可能發生的政變;索羅門群島之「索羅門群島區域援助團」未來走向,成為區域和平關注的事務。總體而言,太平洋島嶼國家間爭端不致擴大影響到區域和平,島嶼內部政治情勢反較受到重視。

關鍵詞:和平觀察、太平洋島國、民主、善治、內政